HOME/ 新闻动态

姚奕论文被风险管理与保险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接受

姚奕副教授与博士生郑豪合作的论文“Information Asymmetry, Ex Ante Moral Hazard, and Uninsurable Risk in Liability Coverage: Evidence from China's Automobile Insurance Market”被风险管理与保险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接收。

文章基于中国车险市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数据,检验并对比出险两类事故(人伤事故和财产损失事故)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研究发现,我国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中确实存在信息不对称,并且人伤事故的信息不对称程度高于财产损失事故。但是,只有财产损失事故中存在事前道德风险,而人伤事故则不存在事前道德风险。这是由于人伤事故中存在保险无法承保的风险,如肇事方可能承担的刑事责任、法律责任和遭受的社会谴责、心理负担等,因而这部分的不可保风险承担了“隐形共保”的角色。也就是说,即便消费者购买了不计免赔的全额保障,依旧需自行承担部分风险,因此降低了这类人伤事故中的事前道德风险。

文章构建理论模型支持了关于事前道德风险与不可保风险的关系假说,并进一步使用新车和非新车出险的事前道德风险差异分析,验证了不可保风险能够发挥“隐形共保”的作用,从而抑制事前道德风险。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由美国风险管理与保险学会(American Risk and Insurance Association)主办,是风险管理与保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