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世界银行:利用变革性技术遏止正在显露的人力资本危机

wb1.jpg

新冠肺炎疫情已然对全球家庭和儿童造成我们有记忆以来的最大冲击。人力资本(即人达到自身潜力所需的知识、技能和健康)领域取得的进展正遭到逆转。成年男性和女性以及儿童正面临卫生、教育、生计以及安全等方面前所未有的倒退——所有这些方面都会对其未来繁荣产生深远影响。

世界儿童日及时地提醒我们:国家的最大财富蕴藏于其人力资本之中,包括代表着更光明未来之希望的男女童和年轻成年人之中,他们的才干和生产力是未来经济增长与繁荣的引擎。

除非各国快速制定并实施能够阻止人力资本损失、使家庭重回正轨以及确保儿童疫苗并返校上学的政策,否则其经济增长就会出现严重倒退,其儿童和年轻人的长期潜力就会受到扼制。我们需要把投资于人置于我们的危机应对行动的中心。


wb2.jpg

出席人力资本部长级视频会议的多国部长和全球发展机构领导人着重介绍了“创新数字时代的服务提供模式”方面的实例,并就相关创新方式展开了讨论。

借助颠覆性和变革性技术创新服务提供模式  

为应对人力资本危机,我们能够做些什么?我们有机会以创新方式把数据和技术用于规模化改善服务提供、更轻松地惠及边缘化人群以及提高人力资本支出效率。颠覆性和变革性技术时代为我们转变卫生、教育、安全网、农业、金融等对人力资本至关重要的领域的服务提供模式提供了机遇。

此次新冠危机促成了技术使用方式的空前转变,推动了采用手机银行支付方式的可扩大安全网、远程医疗和数字化医疗、远程学习和基于技术的学习等领域的发展。举例说,为应对新冠疫情,多哥建成了数字化转移支付平台。该平台在十天内便投入运营,其利用手机银行账户、生物识别技术以及卫星和手机数据惠及了最需要帮助之人。

更快采用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从根本上转变可保障人力资本的服务的提供方式,催化形成新的、高效的人力资本积累方法。举例说,印度建成并开通了免费教育平台DIKSHA,供教师和学生分别用于远程教学和远程学习。截至目前,该平台的下载量已达10000万次。该平台借助一条卫星信道,目前已提供了7亿多小时的教学和学习服务。

      抓住上述机遇需要创新和协作            

为应对此次疫情采取的集体行动促成了政府、私营部门以及公民社会之间的新型伙伴合作机制,它们助力加快了疫情应对速度,也扮演了创新孵化器角色。例如,墨西哥私营公司Clínicas del Azúcar的实践表明,技术使得私营医疗系统的成本比公立医疗系统降低了60%;通过向相关企业支付费用(基于经验证的成果),也使得公司利润率与社会影响力相匹配。该公司向墨西哥全国低收入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提供“一站式”远程治疗服务和基于诊所的服务。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被用于向每位患者提供定制化治疗和短信服务,满足了患者需求。

同样,在孟加拉国,创新型非政府组织孟加拉国农村发展委员会(BRAC)支持该国政府抗击了新冠疫情,为此它调动旗下医务工作者参与抗疫,建成了面向返乡农民工的隔离设施,借助移动金融服务开展了无条件现金转移支付项目试点,在此基础上,政府随后扩大了该项目规模,使得2000万人从中受益。

把人置于挽回人力资本损失挽回行动的中心   

单凭技术并不足以改善服务提供。技术应用必须配以更多、更公平的服务,特别是面向边缘化人群的服务;还必须配以以人为中心的设计,才能确保技术发挥效用。技术有着巨大潜力,但我们应当在其中融入信任和创新系统,才能把所有行动主体集中起来,共同制定并实施解决方案。例如,韩国开发了一种把教师置于学习过程中心的“高科技、高互动”模式。该模式以技术为支撑,使得教师能够更多地聚焦于学生的个体需求。

此次疫情引发了大量颠覆性创新,目前推广此类创新成果以助推取得更好人力资本结果的时机已然成熟。这些结果包括因学生无法到校上学导致的学习危机得到扭转、人们获得更好、更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安全网得以扩大以及人们有渠道寻找更好的工作岗位。

 未来工作方向  

要利用技术应对影响儿童及其家庭和社区的人力资本危机,就需要新的合作方式。三类投资可以指导我们开展这方面的工作:第一类是基础性投资,即对技术基础设施、数据收集和管理、数据平台、网络安全、数据治理等的投资;第二类是功能性投资。此类投资可把技术应用于推广可产生正面影响的服务提供流程,以满足人力资本需求;第三类是前沿性投资,即对新技术和创新型配套政策和流程的投资。此类投资可实现当前合作方式的跨越式发展,也可更高效地取得更有效的人力资本结果。我们如能携手合作,就能消除此次疫情的危害,预防较差人力资本结果的代际传播,从而为全体儿童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世界银行人类发展副行长   玛姆塔· 穆尔蒂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