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密西根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鲍曙明博士应邀讲座“时空健康研究:数据、方法、技术与应用”

2023年11月30日,密西根中国数据研究所所长鲍曙明博士应邀在线进行了“时空健康研究:数据、方法、技术与应用”为题的学术讲座,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刘国恩老师主持了讲座,100多位嘉宾在线参加了讲座和讨论。

29d41785cc254be5b59aaff2437e3fda.jpg

鲍博士的报告聚焦于以时空为框架或目标的健康相关研究。他深入探讨了数据来源、分析方法、技术管理以及具体应用场景,并为研究者提出了探索方向,从数据分布、趋势分析、影响研究到政策响应分析等多个视角阐述了可探索的方向。

鲍博士首先介绍了近几年来,他们团队在时空健康领域中做出的一些进展,主要从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和新趋势三个方面展开。并从数据、方法、技术三个角度对时空健康领域的新趋势做出了判断。他着重介绍了可视化工作流分析技术,强调其在减少技术负担、降低项目调整成本等方面的重要性,推荐开源软件“KNIME”,展示基于该软件的典型成果。

鲍博士以启发性的方式展示了对时空健康研究最关键的要素,并着重介绍了“可重复、可复制、可扩展”的要求,也指出了为实现这些要求而进行的基础设施和工具建设的必要性。他还详细介绍了在这一分析框架和技术环境下的研究案例,如在时空尺度上的卫生可及性分析和卫生负担预测等研究。

鲍博士的分析为时空健康研究领域的探索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针对参会师生提出的信息安全性、算力、数据稀缺性等问题,鲍博士进行了耐心解答。

(郁雨丹,陈尔默/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