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言必有数 | 百年成就 健康中国

2021年7月6日,人民数据研究院联合圆心科技集团发布《百年成就健康中国》图解,旨在通过图文解析十八大以来“健康中国”的伟大进程。图解共分为三部分:

—— 第一部分

从近年来医疗服务机构数量的增加、人均预期寿命的提升、孕产妇死亡率的下降等总体情况变化可以看到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积极发展的景象。

—— 第二部分

重点梳理近5年来我国医疗服务、药品供给和医疗保险的发展状况。其中,医保药品名录扩大、价格降低,居民购药场景向便捷化变迁;医保覆盖人群大幅增加、跨省异地结算等变化,显著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过去几年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截至2021年初,医保药品费用总体上节约超过1000亿元。此外,互联网医院、惠民保险等新型支付方式改善了医疗卫生服务的品质和医药保障。截至2021年3月份,我国已有23个省超过80个城市的“惠民保”落地,惠及超过5000万人。

—— 第三部分

展望健康中国。国家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卫生健康系统将建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持续开展“银龄行动”,着力建设老年友好社会。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现代化战略的至高位置。随着“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2030”行动的深入推进,将持续构建高质量的医疗体系和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体系。

转载:人民数据        

来源:人民数据研究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