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朗润格政:人口普查、老龄化与经济增长

renkou1.jpg


高龄化并非医疗费用通胀的决定性因素

在中国,是什么促成了医疗费用的奢侈品属性?换句话说,哪些因素是医疗费用上涨的决定性因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回答了这一问题。刘国恩教授指出,近十年来,老龄化变量之于医疗费用,已经成为较次要的因素;而人均可支配收入、医疗保险、非公立医院占比,以及医学技术的进步,成为相对决定性因素。以经济学视角看,中国的人均医疗费用的增长,超过了从1978年以来的经济增长。诚然,老龄化人群的增长是不可忽略的因素。根据中国2010年—2020年,31个省市的次均门诊费用、次均住院费用的增长情况,老人比例越高的省份,医疗费用也更高。

然而,刘国恩教授指出,“当我们在数据中加入其它变量,尤其是人均可支配收入,老龄化变量在医疗费用增长中的贡献将变得非常次要,甚至在统计学中可以忽略不计。可以佐证的是,哈佛两位经济学家对于美国1940年到1990年医疗费用通胀过程的研究数据是,老龄化只贡献了2%的医疗通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激励了个人购买医疗产品及服务的能力和需求,对于医疗费用起正面的促进作用。上述哈佛经济学家研究也显示,收入增长贡献了近23%的医疗通胀。另外,在中国,非公立医院的占比也是重要变量。非公立的医院占比越高,说明该地的医疗市场更开放,竞争程度高,对于医疗费用起到客观上的约束作用。医学技术的进步,对于医疗费用增长的影响力也值得探索。上述哈佛经济学家将高达65%的不可测的部分,归纳到新的医学技术的空间。

我们无法以“停止新技术的研发”作为约束医疗费用增长的解决方案。加强新医学技术的经济学价值评估,将是完善国家医保制度的重中之重。我们唯一的一条路就是在继续推进医学技术研发的前提下,对研发出来的产品服务进行全面的、系统的、科学的、经济学、成本效应的评估。经过评估,选择成本效应好的医疗技术,纳入到现行医保制度报销中,把不太好的技术留给市场和个人去选择。这种经济学的成本效益分析,将不仅是未来的可行方案,对于医疗行业员工来说,也是具有发展空间的就业增长点。也就是说加强新医学技术的经济学价值评估,将是完善国家医保制度的重中之重刘国恩教授从医疗费用看人的健康发展。他提醒,医疗需求有一定的“奢侈品”属性,这是人类对于健康长寿的追求,应该加入相应的健康投入。同时针对老龄化问题,他建议,退休政策要从强制转为自愿选择、放开生育势在必行、加强新医学技术是完善社保制度的重中之重。

liu.jpg

刘国恩在朗润格政论坛上主题发言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聚焦人口老龄化、生育率持续下降等社会关切的焦点和挑战。2021年5月16日晚,围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显示的老龄化影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举办了朗润格政:人口普查、老龄与经济增长的研讨会。北大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项目组负责人、教育部长江学者赵耀辉教授、北大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雷晓燕、北大国发院统计学副教授张俊妮,北大国发院经济学助理教授赵波五位学者分别就老龄化与人口政策、老龄化与社保政策、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老龄化与经济增长,老龄化挑战下的健康中国等主题演讲与讨论。论坛由北大国发院助理院长、发树学者、经济学长聘副教授黄卓主持。


huangzhuo.jpg

黄卓老师主持朗润格政论坛


老龄化与人口政策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优化生育政策,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发展普惠托育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2020》

雷晓燕老师首先从数据变化中解读中国人口发展趋势。她表示,中国新增人口在减少,同时人口在快速老化,抚养比在上升,劳动年龄人口在减少,生育率和生育意愿城乡的数据显示都在走低,实际生育数远低于生育意愿,城市差距最大。她建议全面放开生育,同时想办法降低家庭的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leixiaoyan.jpg

雷晓燕主题发言


人口老龄化与养老金体制 

赵耀辉老师主要基于最新人口普查数据谈养老金体制所受影响。她认为过去20年强制统筹的渐进式改革,在老龄化走向深入之后遇到严峻的挑战。打破地区、身份分割是市场经济的需要要更换思路,即推行“积累式个人账户”。目前资本市场的规模和秩序都有巨大的进步,已经有条件使个人账户的资金安全和投资回报有较好的保障。


zhaoyaohui.jpg

赵耀辉主题发言


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

张俊妮老师重点解读了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她根据当下的总和生育率和相关约束条件及模型,对50年以后的中国做了预测。她表示,与目前日本数据比,少儿比例已经略低,老龄人口比例更高。她建议,政策要重视一老一小,并基于生活的幸福感来关爱育龄女性。


zhangjunni.jpg

张俊妮主题发言


人口老龄化与经济增长

   赵波老师聚焦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增长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从劳动供给、资本积累、全要素生产率等不同的维度进行分析。他指出,老龄化人口对于医疗产品和相关服务的需求相对更大。因此,随着需求的增加,会导致服务相对价格上升,最终经济结构慢慢向第三产业调整。当前经济的发展需要警惕鲍莫尔效应,即资源不断聚集在技术进步缓慢的地方,比如说服务业。当大量的生产要素被吸纳进入该产业,则包含医疗费用在内的服务费用将不断攀升,进而拖累整个经济的增长,拉低技术进步率。“十四五”纲要中,去除服务业增加目标,稳定制造业比重,对于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有着重要的意义。

zhaobo.jpg

赵波主题发言


对话问答环节

在对话和问答环节,黄卓老师分别向五位嘉宾提问,包括最受触动的数据和最想提出的政策建议等,同时,五位学者还分别回答了现场听众和媒体的踊跃提问。



20210520135410.jpg


来源:国发院(撰稿:王志勤| 编辑:王贤青);活粒公众号(撰稿:王天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