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韩启德在北大全球健康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DSC_8800.jpg

韩启德在北大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上致辞

尊敬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能够与大家一道参加本次论坛。我也很荣幸能够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全球基金执行主席彼得·桑兹、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深中国战略顾问戴维仁、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博士,非洲国家卫生部长以及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学生们会面。

新冠疫情是我们面对的最严峻的全球健康危机,影响深远。新冠疫情暴发于2019年,恰好是1918年大流感结束后的第100年。1918年大流感导致全球超过5亿人被感染,死亡人数超过5000万。而针对新冠肺炎的最新预估数据为超过1400万感染病例,超过300万死亡病例。毫无疑问,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诸多问题和挑战。但是,在与新冠病毒斗争和并存一年多之后,我们是否已做好准备,从另一个积极的角度来看待这场疫情?

在座多位曾见证了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及其在过去四个月内的发展。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正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作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中方主席,我想强调全球健康发展问题的三个关键要点,这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主题,是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核心议程。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去全球化,甚至反全球化的趋势日趋高涨。病毒不分国界。与非典或近代史上其他大流行病不同,新冠肺炎的影响波及全球所有国家,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影响。

关闭边境、封锁和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措施让我们感到孤独。在疫情前被视为理所当然的自由旅行和社交聚会活动,对于许多人来说已变成难以实现的愿望。但是,失去面对面社交也让我们强烈意识到了我们之前的人际交往方式的珍贵价值。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让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人类的命运息息相关,克服疫情的一大必要条件就是在全球范围开展合作。病毒无国界,合作亦无国界。尽管部分合作形式仍然受到限制,技术创新和进步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合作方式。这也是本次论坛以南南合作为关键主题的原因。

我的第二个要点是强调人类健康的核心共同价值。遗憾的是,大多数人直到生病或衰老之后才意识到健康的价值,可此时已为时已晚。国家和社会也是如此。此次疫情仿佛一个极具破坏性和毁灭性的炸弹,但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警醒我们重视健康的重要性,重视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体系建设以应对新冠疫情和未来的健康威胁。疫情之下,我们也看到年轻一代对健康科学和全球健康问题的兴趣骤增,各国政府也加大了对卫生设施和相关基础设施的投资。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坚持不懈,践行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全民健康覆盖,并将健康促进作为所有人、家庭、社区、社会和国家的优先事项。

最后,我想指出是,发展在提升人类健康与应对疫情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狭义上讲,发展是一个经济术语,指的是经济发展或发展经济学中的定义。但是,发展并不局限于经济领域,还涵盖社会、文化、技术和其他方面。自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看到,许多领域均实现了发展与创新,包括与新冠病毒有关的科学研究和发表,以及疫苗研发和接种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发展不仅体现在新产品上,还体现在新的产品和服务交付方式上;发展不仅仅涵盖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合作,更涵盖人类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数字健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很高兴看到今天论坛的主题不仅包含新冠病毒疫苗,也包含数字健康。

面对未来,当我们回顾2020年和2021年时,我相信,除了危机之外,我们还会看到我们迎难而上,克服危机的勇气。即使我们在短时间内无法彻底消灭疫情,人类历史也教会了我们一件事:从长远来看,发展创新是战胜死亡、破坏和挫折的核心力量。

最后,我在此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大家收获一段愉快、收获丰富的体验,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