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詹启敏 | 在2021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zqm.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如下是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理事会主席詹启敏的致辞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理事会,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和线上参与论坛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一年前的今天,北京大学在全球应对新冠危机的背景下成立了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旨在聚集北京大学医疗卫生、经济管理、国际关系、人口生态等多学科力量,打造全球健康发展交叉学科平台,推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健康治理,促进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发展高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聚焦健康中国与低碳经济的两大国家战略,发起举办“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为主题的全球健康发展论坛,旨在探讨绿色低碳转型与人类健康福祉关系的新内涵,展望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机遇。

在刚刚过去的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197个国家共同签署了《格拉斯哥气候协议》。这是有史以来首个明确提出“逐步减少煤炭使用”目标的国际协议,是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加速器和里程碑。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会本应在2020年召开,却因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而延期一年——于是低碳转型与人类健康就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产生了特殊的联系。

低碳转型与人类健康既是全球议题,也是中国的重大关切。2016年,中国把《健康中国2030规划》正式确立为国家发展重大战略。2020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向世界做出“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无论基于相关理论,还是国内外大量实证研究,人类健康与低碳经济都是高度相容和相互促进的两大目标。

一方面,大量研究显示,在影响人类健康的关键因素中,环境因素占17%,高于生物学因素(15%)和医疗服务因素(8%);柳叶刀(Lancet)等最新研究表明,户外空气污染是中国第4位健康风险因素,中国每年约有390万例过早死亡可归因于 PM2.5 的化石燃料成分。另一方面,现行医药技术生产和卫生服务体系的改革发展,如果能够融合低碳环保的重要内涵,不仅能够直接助力“双碳目标”的推进,同时也必然促进“同一健康”(One Health)愿景的更好构建。事实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建设健康环境”作为五大核心领域之一,明确要求“加强影响健康的环境问题治理”。因此,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促进健康公平,也必将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保证。

当然,无论是推动低碳经济转型,还是促进人类健康福祉,科技创新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推动低碳经济转型,必须在时空协同、过程协同、区域联动、深度脱碳上优化路径,只有大力鼓励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加强重大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才能支撑从宏观、中观到微观全面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促进人类健康福祉,也必须加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研究,加快重点领域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构建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先进医药制造体系和相关配套支撑体系。显而易见的是,新冠疫情在给全球带来重创的同时,也加快了科技创新的进程,新型疫苗、检测试剂、防护设备、大数据追踪、人脸识别、远程办公、无人配送、智慧工厂等新兴技术不断涌现,加速落地。可以预见的是,新冠疫情也将激发人们对科技创新价值导向的深刻反思,从而引导科技创新朝着更加以人为本的方向蓬勃有序发展。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政商学界高度关注人类健康与低碳经济的重要嘉宾,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分享真知灼见和科学智慧,为共同促进中国和世界的健康、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献策建言。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