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巨变,中国作为崛起大国,积极推动全球化进程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2020年的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深刻突显了全球健康作为人类发展核心主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2020年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提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2020年12月22日,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即日举办了北京论坛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分论坛。来自中国、美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全球顶尖学者和思想领袖云集一堂,从卫生健康、经济管理、国际外交多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展望携手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同时,国际学者高度赞赏了中国参与全球健康与发展治理的积极意义。

establishment.jpg


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仪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公共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立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毕井泉,北京大学前党委书记、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闵维方,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周其仁,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首任院长、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刘国恩,以及北京大学和兄弟院校的杰出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也出席了此次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哈佛大学卫生经济学讲席教授萧庆伦,杜克大学讲席教授、美国FDA前任局长马克·麦克萊伦(Mark McClellan),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 JL Murray)等嘉宾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和演讲。庆典仪式由北大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大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主持。


乔杰主持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宣读了研究院成立的决定。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北京大学成立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旨在更好地融汇北京大学跨学科优质资源,为打造人类健康共同体贡献北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詹启敏 宣读成立研究院决定

陈竺副委员长在视频致辞中首先对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成立北大全球健康研究院是北大面向全球化大趋势和国家对外发展重大需求,培养未来引领全球健康研究和国际治理高层次人才迈出的重要一步,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学走向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和担当。

陈竺 致辞

研究院顾问委员会中方主席、第十届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技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表示,成立研究院顺应“天时、地利、人和”,期待研究院成为旗舰式枢纽型机构,依托北大优势,在健康研究领域取得长足发展,为人类健康与全球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韩启德 致辞

研究院顾问委员会外方主席、哈佛大学卫生经济学讲席教授、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萧庆伦强调,研究院关注健康与发展命题,要以国际合作为前提,以经济、公共卫生、国际关系为主要支柱,依托北京大学跨学科优势,建成国际一流的全球健康与发展研究院。

萧庆伦 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表示,健康是发展问题,是政治选择,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诠释和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重要内容,需要全球合作。世卫组织期待与研究院,以及各界同仁共同合作。

任明辉 致辞

杜克大学讲席教授、美国FDA前任局长马克·麦克莱伦(Mark McClellan)在视频连线致辞中呼吁政策和技术方面的全球合作,降低未来全球大流病的风险和影响,期待研究院做出杰出贡献,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

马克·麦克莱伦 致辞

华盛顿大学健康计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默里(Christopher JL Murray)提出,全球卫生健康应反思安全指标、非传染性疾病风险等五个方面,同时提醒要为未来数月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做好准备。

克里斯托弗·默里 致辞

世卫组织前总干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期待研究院推动中国在全球健康发展中起到更大作用,加强国内外机构紧密合作,持续人才发展投入,促进创新和研究技术转化,建立共同学习和协作的机制。

陈冯富珍 致辞

研究院首任院长、北大国发院博雅特聘教授、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国恩致辞表示,研究院的起航是北大学者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未来发展要更为紧密地依靠和发挥北大现有交叉学科的关键作用,同时不断提高研究团队的科研实力和全球视野,为人类健康发展更好地贡献中国学者的智慧。

刘国恩 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分别颁发了研究院聘任证书:刘国恩任院长、郑志杰、张海滨、秦雪征任副院长;韩启德、萧庆伦为顾问委员会联合主席;詹启敏为理事会主席。


从左到右:乔杰、秦雪征、刘国恩、郝平、韩启德、邱水平、詹启敏、张海滨


北京论坛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分论坛 主旨演讲

主旨演讲由研究院副院长秦雪征教授主持,中美两国7位世界级顶尖学者发表了主旨演讲。

秦雪征 主持

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提出,良好的健康体系先要提高人们的收入,必须要市场和国家同心协力,才能提高人类福祉,实现健康发展目标。

林毅夫 主旨演讲

哈佛大学前任校长、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H. Summers)在其主旨演讲中指出,新冠疫情给世界造成巨大影响,重新定义了历史。面对这样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在全球范围之内共同协作,像当年里根和戈尔巴乔夫那样暂时搁置分歧,携手应对危机。他强调,在全球合作中,中美两国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其他国家,中美两国应基于本国国民的健康福祉和整个人类的福祉,搁置分歧,携手应对危机,历史将会见证,没有比中美合作应对挑战更重要的事情了。

劳伦斯·萨默斯 主旨演讲

美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事务前校长曹文凯(Victor J. Dzau)指出,新冠疫情暴露了人类应对大流行病准备不足的问题,因此需要从领导力、居民参与、灵活的系统、全球治理、持续投资等层面展开行动,尤其是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的联合协作。

曹文凯 主旨演讲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行动网络领导委员会主席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D. Sachs)表示,中国和亚太地区在疫情防控方面,特别是非药物治疗措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在全球抗疫行动中,中国可以分享经济、技术、物流等方面的重要经验。他期待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也展示出全球领导力。他对美国新政府与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充满期待。

杰弗里·萨克斯 主旨演讲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分享了中国的抗疫经验和中国对全球卫生系统的参与经历,提出合作、竞争、交流、协调的4C原则,强调公众健康是经济、社会等其他一切方面的基础。

高福 主旨演讲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奥林斯(Steve Orlins)认为,即使中美双方关系遭遇了困难,也并不能够阻止美中之间在抗击疫情救助生命方面的合作。新冠疫情是巨大的悲剧,但未必是最后的疫情或最严重的疫情,全球必须协作起来。

史蒂夫·奥林斯 主旨演讲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全球健康研究所讲席教授、疾病控制优先网络首席科学家迪恩·贾米森(Dean Jamison)认为,应对疫情的速度十分重要,速度可以改变疫情的走向,并会产生长远影响。面对未来,世界各国必须加强合作交流,未雨绸缪应对共同挑战。

迪恩·贾米森 主旨演讲


北京论坛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分论坛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由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主持。来自医疗卫生、经济管理、人口环境等领域的9位国内外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对于研究院成立的深远意义和主题发言进行了讨论。

傅军 主持

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认为,新冠疫情是一种警醒,其后果还在不断呈现,我们应该关系年轻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她相信研究院会有更广泛的视角和愿景,把人类健康纳入发展的重大议题。

袁明 发言

香港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宫鹏建议:我们身处全球化和全球变化之中,健康是全球系统的关键一环。我们应该有全球的视野,做好顶层设计,打破学科壁垒,利用大数据和系统的方法研究人类健康。

宫鹏 发言

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韩铁如提出三点建议:各国疾病防控体系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全球合作;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慢病预防与治疗面临更大的挑战;要促进国际卫生发展战略援助。

韩铁如 发言

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韩铁如表示,要总结经验,加强各国疾病防控体系建设,要加强全球合作,建立全球协调领导机制;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慢病预防与治疗面临更大的挑战;促进国际卫生发展战略援助。

郭渝成 发言

北大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对成立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表示祝贺,并期待与研究院紧密合作,依靠交叉学科优势,推动全球卫生领域的研究、教学和实践,促进全球健康事业发展。

郝卫东 发言

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刘挺军提议:既要面临新冠疫情给医疗应急的挑战,还有面临老龄化和慢病的威胁。中国的医疗体系市场化程度不高,效率不高,压低的定价使得医疗提供不足,缺乏产品创新。要加强医疗健康研究与实践的融合,发挥市场机制和企业家精神,通过创新满足人类发展的更高需求。


刘挺军 发言

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张海滨建议,要加强全球合作,世界大国要以身作则,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非政府机构的作用也不可小觑。

张海滨 发言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博雅特聘教授张维迎指出,在人类面对共同灾难的时候,没有任何人可以例外。但这次疫情中,各国之间存在严重分裂,我们要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我期望研究院应超越国家、超越政治,成为和平的使者。

张维迎 发言

北大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大王宽诚讲席教授郑志杰表示,研究院也做好中长期规划,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搭建人才梯队,要把研究院做成全球一流的知识创新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提供全球领先的公共产品。

郑志杰 发言


与会嘉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澎湃新闻、《中国科学报》、网易、新浪、凤凰、搜狐等多家媒体和平台对此活动进行了深度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