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萧庆伦:互联互信,建立全球包容、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新秩序

2020年12月22日 ,北京论坛(2020)全球健康发展分论坛:新冠疫情下的全球健康与人类发展,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庆典,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以下是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顾问委员会联席主席、哈佛大学萧庆伦教授的致辞。

我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庆典。我会简要讲两个话题。

第一,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启示。第二,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所肩负的重要使命是什么。

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毁灭性的影响,对整个人类健康都是如此,每个国家的经济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并且贫困加重。世卫组织今天报告超过7500万人已经受到了感染,超过170万人已经死于新冠疫情。在经济上,欧盟的经济今年已经下滑了8%。

对于未来而言,新冠疫情会改变我们学习和生活方式。新冠疫情给我们什么启示呢?传染性的疾病是没有国界的。过去几十年已经见证了这点,我们也知道每三年左右,就会有一个新型的、致命的、病毒性的疾病在地球上出现。新冠疫情的来袭确实也考验了全球的协助能力。我们必须团结一致,促进全球健康合作,各个国家同心协力,我们才能共同应对危机。

我祝贺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希望研究院能够完成这样的愿景。北京大学选择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命题:健康与发展。

在这里,我想强调一个前提,那就是国际合作。它是基于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而国家之间建立信任需要我们相互尊重彼此的文化、民族以及宗教。近代的历史已经告诉我们,西方国家和东亚国家、南亚国家、中东国家,以及非洲国家的历史以及社会价值,都大不相同。所以,西方国家不能单独地为国际之间的合作来设立规则,我们必须由所有的国家参与,制定新的规则。

简而言之,国际合作需要相互信任以及相互尊重,所有成员国之间都必须做到,我们不能将本国的优先事项,以及本国的价值和行为方式强加到其他国家。

第二,就像韩启德主席所说的,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将会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院,其中包括三个主要方面:经济管理、公共卫生、国际关系。研究院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促进跨学科合作。在这里我想和大家来分享一下哈佛大学的经验,我们一直都想要去打破各个学科之间的隔绝,我们也一直致力于促进各学科之间的合作,我们做这方面的努力已经几十年了,的确,这是非常艰难、漫长的旅程。

北京大学有雄厚的知识底蕴、技术能力和资金来源,为人类健康提供公共产品。研究院将与各国研究机构合作,研究全球健康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以及新的社会经济模型,研究院还要成为把这些知识、技术转化为实践应用的领导者。

我们知道,知识本身并不能够直接体现价值,而需要工程师来将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转化为应用。当转化这些知识与技术时,我们必须认识到不同的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制度安排,不同资源禀赋、以及不同的规模和能力。在某些国家,尤其是高收入国家起作用的方式,在低收入国家并不一定如此,反之亦然。所以研究院应根据不同国情,做针对性的研究。制度层面的问题,必须引起关注。中国因其自身特色的制度安排获得了许多成功。其他国家也有着不同的制度形式,要把知识转化为应用,必须考虑其制度形式。

我在这里想要特别指出的是,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有其独特的优势,可以把中国的相关经验,包括公共卫生、防疫抗疫和经济发展的经验,分享给全世界。比如,在卫生领域,中国现在也已经获得了历史性的成功,包括赤脚医生(乡村医生)、消除疟疾,以及援外医疗队等。最近的案例就是中国正在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为所有的农村居民提供了医疗保险,并且已经彻底摆脱绝对贫困。

因而,我相信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的使命是发现知识,并把知识转化为应用,分享给全世界。这种知识的转化,需要考虑各国的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的制度形式。

综上,新冠大流病给我们提供了重新设计全球健康与全球经济的机会。我期望研究院在全球合作中起到主要的领导作用。祝愿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在未来取得成功,谢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