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师资团队/ 全职|双聘/ L/ 吕蓓妮/ 学术动态

研究观点丨吕蓓妮助理教授:不同国家2型糖尿病降糖药使用的差别

全球2型糖尿病负担日益加重,对各国的卫生系统构成了巨大的挑战。不同国家糖尿病控制水平可能存在差异,探索差异及其存在的原因对其它国家改善糖尿病管理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降糖药使用作为2型糖尿病管理的关键环节,降糖药品的合理使用可能是不同国家糖尿病管理存在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

研究利用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瑞典斯德哥尔摩居民队列和以色列医疗保障机构Maccabi10年来超19万人的数据,发现三个国家降糖药使用上存在显著差异。比如,二甲双胍作为国际指南普遍推荐的一线药物,在以色列的使用率显著高于美国和瑞典;磺脲类药物缺少心肾获益且不良反应风险高,指南推荐力度已普遍下调,但在美国的使用率仍比较高,显著高于以色列和瑞典。同时,以色列在新型降糖药的使用上快于瑞典和美国。本研究揭示了在糖尿病合理用药上,以色列可能最优,而美国可能最差。我们推测这与美国糖尿病专科诊疗可及性低、降糖药物费用高有关,也可能与美国新型降糖药处方需保险公司额外审批,医护人员行政负担重有关。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还发现三个国家在新型降糖药个体化使用上均与指南推荐存在较大差距。新型降糖药如SGLT2抑制剂和GLP1受体激动剂有明确的心肾保护作用,国内外指南均建议合并心血管疾病和肾脏疾病的患者使用这些新型降糖药。遗憾的是,研究发现在以色列、瑞典和美国,心肾高危患者与其他患者在新型降糖药使用上并无显著差别。这些结果揭示了三个国家降糖药个体化使用均与指南存在较大差距,应从加强医患教育、提高药物可负担性等角度来提高心肾高危患者对新型降糖药的使用,让患者取得最大获益。这项工作发表于美国糖尿病协会会刊Diabetes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