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师资团队/ 全职|双聘/ L/ 吕蓓妮/ 学术动态

研究观点丨吕蓓妮助理教授:社会经济地位与肥胖相关药物使用: 弱势群体承受双重不平等

肥胖是全球健康面临的一大挑战,全球近2/3的成年人存在超重或肥胖。生活方式干预是肥胖的核心干预措施,但通常效果持续时间短且容易反弹,亟需寻找其他有效的干预措施。研究提示许多处方药可导致体重增加,指南推荐肥胖患者应尽量避免使用这些致肥胖药物,同时推荐有适应症的患者使用减重药物(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 2015, 100, 342)。但目前相关药物在肥胖患者中的使用情况尚不明确,无法评估用药对肥胖管理的影响。

本研究利用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近10年的数据,发现接近40%的肥胖患者正在使用可能导致体重增加的药物,而对于有使用减重药适应症的患者,仅0.5%使用了减重药物。该研究提供了肥胖相关用药的关键数据。此外,肥胖存在社会经济层面的不平等,但肥胖相关药物的使用是否也存在社会经济的不平等尚不明确。作为肥胖干预的一个重要环节,减少肥胖相关药物使用的差异可以帮助降低肥胖不平等。但遗憾的是,研究发现,社会经济地位低的患者肥胖负担确实更重,但致肥胖药物使用率反而更高,且减肥药物使用率更低。

该工作发表在柳叶刀区域健康( Lancet Regl Health Am ),期刊同期发表了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肥胖与代谢疾病研究所Eduardo Grunvald教授的述评,“既往通过简单的、自愿平衡热量消耗来控制体重的模式已经过时了,医生应尽量避免致肥胖药物导致的医源性体重增加… Lyu等人的工作表明弱势群体承受着双重不平等,这种双重不平等让弱势群体处于更不利的位置,可能进一步加剧肥胖的人群差异…这与社会经济地位低的人群药品可及性低、缺少医疗保险有关…社会应改善肥胖相关用药质量。”( Lancet Regl Health Am . 2022, 11, 100259)。医学新闻Healio Primary Care报道了该研究,美国肥胖学会主席、哈佛医学院教授Angela Fitch在报道中评论,“Lyu等人的研究强调了肥胖治疗与指南推荐的巨大差距,揭示体重应该成为权衡用药获益风险的重要考虑因素。社会迫切需要从卫生系统、医保覆盖等角度来改善肥胖相关药物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