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团队

联系方式
  • +86 10-62755971
  • zhangqingmin@pku.edu.cn

张清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双聘教授

研究领域: 外交学理论、中国外交、对外政策理论

张清敏,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双聘教授。教学和研究的领域包括对外政策理论与中国对外政策,外交学理论与中国外交,代表作有《美国对台军售政策研究:决策的视角》;《当代中国外交》(中、英文)《对外政策分析》《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外交》,译著有《总统人格:伍德罗·威尔逊的精神分析》、《小集团思维:决策和大失败的心理学研究》和《全球化时代的外交:理论与实践》等。曾任教于外交学院,并在美、欧、亚、大洋洲等十余所大学教授与中国外交有关的课程,是牛津大学《外交与对外政策》副主编,荷兰《海牙外交学研究》编委会顾问、《外交评论》和《国际政治科学》 等国内外多个专业性刊物的编委。在卫生外交议题上的文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重塑中国外交议程”,“新冠疫情考验全球卫生治理”,“新冠肺炎疫情与全球卫生外交”, “外交转型与全球卫生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