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新闻动态

卡西姆·库塔伊 | 生物工业与绿色转型

Kutay.jpg

2021年12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论坛2021:低碳经济转型中的人类健康与医药创新”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办。如下是根据诺和控股首席执行官卡西姆·库塔伊(Kasim Kutay)在后疫情时代的健康发展部分做的主旨发言内容进行的文字整理。

1. 生物技术创新与绿色转型的概况

生物技术创新应用于工业,将会带来巨大的收益。现阶段,人类正处于生物技术创新的黄金时代,我们知道生物技术创新对人类健康的影响,但是尚不了解生物技术创新对生物工业解决方案的影响。生物工业解决方案,是指在农业中应用工业化的微生物、细菌、酶,这样的应用人类很久以来就一直在使用。最近我们看到了生物技术很多很棒的创新,相信这些创新将会对绿色转型产生深远的影响。

绿色转型的前提是人类掌握生物科技的力量,否则就没有办法以想要的速度和方向完成绿色转型。众所周知,在过去的六七年里,我们所看到的生物技术创新简直令人震惊。我可以举很多例子,但最近最好的一个可能是与mRNA(“信使核糖核酸”)应用相关的创新,以及该技术在对抗COVID-19和研发疫苗方面的成功应用。十年前mRNA就好象是天方夜谭一样,但是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实际使用mRNA技术制作的疫苗,mRNA领域还有很多新的创新,很多待批的新药和治疗方法,都是建立在生物技术创新的基础之上。

2. 生物科技对生物工业解决方案的影响

鲜为人知的是,生物科技对生物工业解决方案也有很多影响,未来的世界是需要生物科技的,生物产业解决方案给世界带来很多的有利变化,包括帮助人类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减少垃圾和废物;更好地为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粮食,以及改善人类的健康。此外,生物技术创新也可以提升企业盈利,让消费者更加青睐企业的创新产品,有利于企业进行合规生产。更重要的是,它还助力于企业承担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

英国《卫报》一篇报告印度新的秸秆处理方法的文章,正好可以作为生物工业解决方案的实例。以往在印度,农民都会在田里焚烧秸秆,包括上百万公顷的田地,秸秆燃烧之后灰会成为第二年的肥料,但是这样做会有很大的污染。现在有一种新的喷雾剂,直接将秸秆降解成为肥料,包括氮肥等等,这确实是非常了不起的生物技术创新。印度哈里亚纳邦农民卡利安(Anil Kalyan)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新的解决方案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降低农业成本,产量还提升了好几倍,与此同时,还大幅度减少了污染。”

生物技术创新不仅使农业收益,还使其他产业收益。譬如基于生物基的纤维可以制造出优质的服装和鞋,这种人造的丝纤维和蚕丝一样细,也是最耐久的材料。德国一家合成丝生物聚合物的工业供应商AM Silk,不仅使用人造丝生产服装,还和一些飞机制造商进行合作,试图将人造的丝纤作为机翼生产的材料。譬如不再使用天然的皮革生产一些名牌包,而改用人造皮革。它的材质、感觉、气味和天然的皮革都是一样的。但是不再使用牛皮或者其他动物的真皮,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碳排放,还更加环保。关于建筑材料的革新,使用的是细菌的处理,一家美国的公司使用它来生产建筑砖块,这是在建筑产业使用的,而且这个砖块和之前使用的砖块一样持久。建筑材料,比如水泥,水泥是碳排放最重要的来源。我相信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即便我们改善一点点,导致的结果是惊人的。比如说10%的世界动物蛋白可以由替代蛋白替代,这样就会有7亿吨二氧化碳的节约和90万公里的农田的节约,90万公里的农田就相当于50%的欧盟的农田。还有什么样的材料是以生物为基础的?比如说酶在洗涤剂当中的使用,已经有几十年了,如果我们都使用含有酶的洗涤剂,就可以避免500万吨的化石燃料的排放,同时避免10吨化学物质排放。譬如,生物燃料并不是新的发明,我们可以将微生物转成化学燃料。如果有10%的杀虫剂用生物制剂替代,这就意味着2.5亿吨的化学废品节约排放,所有的这些都是可及的目标。

3. 诺和控股建立投资组合以加速绿色转型

诺和控股正在建立投资组合,以加速绿色转型。诺和控股在生物工业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了,鉴于其从诺维信获得的知识和网络,以及后来诺和控股在克里斯蒂安·汉森的股份,诺和控股现在正在向其他领域扩张并投资了许多投资组合,详见下图。这也是因为我们持有诺维信的股份,诺维信是世界领先的酶生物工业解决方案生产企业。我只是在举一些实例,并不是为这些公司做广告。我认为这些公司都是非常好的公司,譬如Vestaron公司会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农产品,会生产以生物酶为基础的杀虫剂,以避免化合物的使用。还有一些公司专门生产替代蛋白,可持续化的为世界提供食品供应。譬如Biomason公司就专门把工业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转化,使用细菌来转化这些废品,其中也包含化学燃料的转化。之前提到过洗涤剂和用酶来代替化学药品和洗涤剂,诺维信是这方面的世界领导者之一。真正能够吸收像“碳外包”这样的工业废气,并将其转化和回收。一个很好的例子是LanzaTech公司,它利用细菌来吸收工业废气,生产航空燃料。一些飞机已经使用了LanzaTech公司的航空燃料。

kutayppt.jpg

4. 规模化问题与政府监管问题

目前,绿色能源使用中所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规模化问题。有很多的中小型公司都面临着规模效应挑战,因为他们不能大规模的生产。只有大规模的生产才能产生规模效应,即将生物创新产品的成本降低至一定水平之下,开展与化石燃料的价格竞争。因此,如果你看看像诺维信或克里斯蒂安·汉森这样的大公司,那么生物解决方案的经济学就变得非常可行。但最初的规模对于中小型公司非常具有挑战性的。绿色能源转型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政府监管障碍。不管是美国、欧洲还是中国都存在监管机构审批程序过于复杂的问题,审批流程和生物科技的研发并没有处在同一个发展节奏上,譬如说有很多生物工业企业都参与到生物替代用品的研发,但有一些国家并不批准这些生物替代用品,这会使得生物工业企业受损。在欧洲,生物工业新品获批是需要7-8年才能获批,但在美国生物工业新品获批2-3年。由此可见,在全球范围内,生物工业发展面临着很多的监管障碍。我希望所有这些政策决策者都能够加速绿色转化,能够简化获批程序,才能促进生物工业的快速发展,实现整个全球的“去碳化”。


相关新闻